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找回密碼
 申請會員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用FB帳號登入

搜索
1 2 3 4
查看: 3307|回復: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市場探討] 台日能源產業合作跨大步 經濟部領軍拜訪日本綠能相關產業獲致豐碩成果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1-9-14 09:42: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布單位 工業局
發布日期 2011-09-14 上午 12:00

由經濟部領軍,結合工業局、技術處、能源局、工業技術研究院、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中華經濟研究院及資策會等政府與法人單位之台日能源產業合作團於9/5~9/10密集拜訪了日本電動車、電動機車、鋰電池、LED照明、智慧電網及綠建築等重量級機構與能源產業相關廠商,初步估計此行將帶動日本能源產業來台投資及產業合作效益達新台幣40億元以上,並開創台日間綠能產業的合作交流。

合作參訪團團長經濟部黃重球次長表示,在面對日本311地震及兩岸簽署ECFA之新情勢下,強化台日產業之合作為政府未來施政推動之重點工作,藉由吸引日本廠商之海外異地備援投資與產業合作,以開創中國大陸之市場,成為台日產業戰略上之思考方向。此行主要重點放在促進台日能源產業之合作,並採用個別拜訪深入洽談之方式會見了具指標性及合作機會之廠商,透過此次參訪交流活動,分享雙方技術與經驗,藉由台灣產業發展優勢與條件,以雙方產業能量互補,促進廠商間的實質合作,帶動兩國相關產業的持續性發展。

黃重球次長也提到,此行除拜會相關之業者外,也拜訪了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野村研究所等主管能源之政府機關及研究機構,深入了解日本核災之後的能源政策發展走向,對於加強兩國能源政策之交流助益極大,特別是日本甫通過再生能源收購(Feed-in Tariff)之法規,未來將加強再生能源之發展,台灣除了向日方分享相關的經驗外,也初步達成未來台灣太陽能產業與日方合作之共識。

此行中代表團獲致了幾項產業合作之重大成果,除日產汽車與三菱自動車承諾全力投入經濟部正推動之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外,也將進行與台灣電動車零配件及充電系統供應商之合作評估,此外,東京R&D及明電舍兩家公司也將建立與台灣相關廠商合作做為其第一優先考量,在電動車機車方面,此行拜訪了日本在電動機車領域領先之廠商山葉發動機集團,該公司已同意投資台灣山葉機車,強化電動機車之開發與推廣,並且評估電動機車在地化開發、製造之可行性,共同推動綠色能源運輸之市場商機。在其他能源產業方面,代表團也拜訪了日本LED照明大廠Panasonic,探討台日共同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之議題;拜訪了SONY公司,討論鋰電池技術合作,另與碳捕捉技術領先之三菱重工探討碳排放控制議題,以及參訪了綠色建築MM21計畫等。預估未來相關日商對台投資及採購之商機將達新台幣40億元以上。

後續經濟部將藉由台日間在能源相關產業上的合作及技術研發,互利於各自市場之應用,並合作開拓中國大陸及全球市場,以雙方實質產業能量互補,建立最佳戰略夥伴關係。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頂2 踩 分享分享
2#
發表於 2011-10-3 14:03:33 | 只看該作者

台日產業合作嶄新頁,5聚焦產業攜手赴日共創商機

發布單位 工業局  發布日期  2011-10-03 上午 12:00

ECFA、311地震、日圓升值、台日投資協議,促成台日產業合作之絕佳契機
由於日本311東北大地震重創日本工業基地,韓國產業對日本日益升高的威脅,日圓大幅升值,以及近日台日簽署台日投資協議,促使日本產業積極思考以台灣作為「異地備援」及產銷結盟的對象。
在此時空背景下,府院高層為加強台日雙方產業合作發展,特別指示行政院尹政務委員啟銘,在8月份經建會劉主任委員憶如率團赴日招商後,再積極辦理10月及11月分別赴東日本及西日本,規劃在名古屋、橫濱、神戶與北九州等地辦理「台日產業合作搭橋說明會」之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在日本各地辦理說明會的形式,與當地產業聚落對話,並傳遞台日產業合作之理念與作法。並走訪日本各地方產業聚落,與地方企業深入交流溝通,促進相互合作之共識。

台日關係深厚密切,產業供應鏈相依互補
台灣和日本之交流由來已久,合作關係深厚。日本不僅是台灣的第2大貿易夥伴,也是外資與技術的主要來源國。據統計,2010年台日雙邊貿易額近700億美元;過去50年來,日本對我國直接投資金額高達165億美元,而我國對日本投資金額則接近16億美元。而在日本發生311地震海嘯之後,台日雙方皆更瞭解彼此於全球產業供應鏈之相依性與互補性。由此可見,台日雙方在商務與貿易的交流上,相當的密切與頻繁。
3#
發表於 2011-10-3 14:03:51 | 只看該作者
台日產業專長互補,掌握中國大陸市場機會
日本企業在先端技術、精密製造和經營管理等領域,具有先進國家的優勢。我國經濟發展至今,為了提升國家競爭力,除了持續強化產業競爭力外,政府也致力於改善對外的關係。自2008年以來,持續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提升兩岸和平的態勢,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加上兩岸直航的開放與擴增航班,為企業經營開拓了嶄新的空間。我國產業在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時,不僅得以與競爭對手保有相近或較優勢的關稅條件,也在其他環節掌握相對的優勢。

台日產業合作訪問團作法與目的
本次10月份由行政院尹政務委員親自率資訊軟體、航太、生技醫療、食品及技術交易等5個產業訪問團等產官學研代表共計90人(主團20人、分團70人),訪問東日本地區產業聚落廠商,係希望表達我國政府對於台日產業合作之重視,宣傳台日產業合作環境與誘因,如TJ Park、台日企業創投基金、台日企業專案融資、以及鼓勵台日產業合作研發等創新措施,以加速促進台日產業合作。
4#
發表於 2011-10-3 14:03:55 | 只看該作者
預期分別於10月3日與10月7日於名古屋及橫濱辦理台日產業合作搭橋說明會,分享「台日產業合作搭橋專案」構想,說明台灣政府為台日之間的產業合作,所規劃的新的整體作為,以增強協助台日企業合作的力道,共創雙贏。此外,並獲日本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支持,共同主辦,交流協會井上 孝專務理事將與會致詞,並將分享由交流協會委託執行的台日產業合作案例研究成果,對於與會的日本企業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會後並將辦理企業媒合商談會、以及懇親會,擴大訪問團之台商與日本企業接觸廣度,加速促進台日企業合作。訪日期間並分別由各產業團個別拜訪當地產業聚落之日本企業,深耕對日本企業合作管道,加速促成台日產業合作機會。

台日產業合作訪問團預期成果
本次訪問團將至少拜訪34家日本企業與產業相關單位,預期至少促成航太產業駐龍精密機械(股)公司與加志金屬工業株式會社之技術合作、技術服務業工研院技轉中心與TechnoMart之技術移轉合作、資訊軟體業凌群電腦與Hitachi Solutions之產品和技術合作、生技產業麥德凱生科與OSG Corporation之產品市場開發合作、資訊服務業資策會與Pronexus株式會社之市場與產業研究資訊合作等,並將簽署5份產業合作備忘錄。未來經濟部亦將遵照府院政策指示,加速完成台日產業合作搭橋推動方案,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整合政府各部會資源共同積極推動台日產業合作,整合台日產業優勢,共同開創亞太及全球市場商機,創造台日產業雙贏。
5#
發表於 2011-10-4 07:46:14 | 只看該作者

日本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社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願書

發布單位 投資業務處   發布日期  2011-10-03 下午 03:15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日本古河電氣工業為因應近來電動車用鋰電池需求量增加,以及鋰電池用電解銅箔為ECFA早收清單降稅項目,決定擴大在台投資,總投資金額為日幣128億元(約合新台幣46億元),並於10月3日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願書(LOI),以進一步促進台日產業鏈之合作,發揮台日雙贏效果。

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社是全方位電解銅箔供應商,產品種類含括銅箔基板(CCL)、軟性銅箔基板(FCCL)、鋰電池用銅箔及磁波干擾(EMI)等四大應用領域,電解銅箔市占率居全球第一。該公司著眼於台灣為日本重要貿易夥伴,加上台灣電力供應體系穩定、價格合理,以及人民勤勉友善,首度將鋰電池電解用銅箔製造移到台灣生產,投資日幣69億元(約合新台幣24.5億元)於雲林科技工業區設立「鋰電池用電解銅箔」工廠,成為海外第一座生產據點。日本古河電工係本年2月中旬本部林政務次長聖忠率團赴日招商對象之一,由行政院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派專人專案服務,協助廠商解決投資問題,使設廠得以順利進行。該公司在台灣投資之子公司台日古河銅箔今年亦決定斥資新台幣21億擴充生產線生產印刷電路板用銅箔,聯合服務中心於一個月內協助台日古河銅箔完成用地取得之行政流程,加速其擴產速度,充分滿足產能需求。

根據日本IT總研在2010年的預測,到2020年前,在3C市場銅箔與電動車輛市場銅箔的需求將有巨幅成長,二者皆為台灣政府與企業致力發展之重點產業。古河電氣工業此次擴大投資並簽署LOI,除可帶動地方繁榮外,更可藉助該公司成功經驗,吸引更多日商來台投資。加上9月22日台日簽署投資保障協議,未來可提供台日雙方投資者更多保障、互助和便利性,緊密連結雙方產業鏈合作關係,發揮雙贏效果。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首頁|手機版|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新契機國際商機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GMT+8, 2024-4-29 05:49 AM , Processed in 0.10500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