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找回密碼
 申請會員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用FB帳號登入

搜索
1 2 3 4
查看: 346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經驗交流] 「車安中心」跟「車輛中心」哪裡不一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7-2-22 16:34: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關心車輛安全的您  一定要知道的兩個單位

* [; j/ d& T( E
你是否聽過「車安中心」跟「車輛中心」呢?一字之差,就天差地遠了!因車輛中心不斷被錯認、不清楚的民眾、媒體等張冠李戴,甚至有不利於事實之論證,故車輛中心特予澄清如下,分析說明給您知。

9 ~* F! `5 y6 y8 J0 _
1.兩者隸屬不同單位、定位迥異、任務不同
車安中心,全名為,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簡稱VSCC車安中心,其為交通部法人,定位是執行審驗業務、核發安全審驗合格證、品質一致性查核、安全調查召回改正。
車輛中心,全名為,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ARTC車輛中心,也就是俗稱的車測,其是經濟部法人,定位為科研機構,以協助產業進行技術建立與發展,並以所建立之研測能量同時協助政府相關法規檢測。
' G/ M4 S# t) s# L# s9 _
  
車安中心&車輛中心  差異比較表
  
簡稱
車安中心、VSCC
車輛中心、ARTC
全稱
財團法人5 d  ^7 e, g% ?0 K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財團法人
7 w4 Q0 M/ a$ B" |) U$ o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主管機關
交通部
經濟部
定位
執行審驗業務、核發安全審驗合格證、品質一致性查核、安全調查召回改正。
科研機構,以協助產業進行技術建立與發展,並以所建立之研測能量同時協助政府相關法規檢測。
錯誤
* r) A0 \  O8 m: Z, r) e/ W( h  之俗稱
車審中心
( s5 @4 ~" ~. p  但此單位掌管整體安全,除了審驗外另有其他任務,故
  
應該稱呼為車安才對。
車測中心
5 {1 H+ b4 F) Z  但此單位不是只有測試,更有研發能量,研發與測試不可偏廢。
資料來源:車安中心網站、車輛中心網站

3 T) V# I( `1 r6 g; k
2.兩者有關係?有!僅在車輛安全管理上有從屬關係
車輛的生命週期可以「新車領牌」做前後區隔,領牌前屬對車輛製造到販售的「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制度」,領牌後屬「使用中車輛管理」,領牌前後的主管機關均為交通部。
交通部交由車安中心負責執行「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制度」,同時認可國內外共52家檢測機構(統計至民國106年2月),所以車輛中心僅是其中一家檢測機構,車輛中心僅是其中一家檢測機構,車輛中心僅是其中一家檢測機構(很重要,所以重複三次),廠商可自由選擇國內外合格檢測機構測試,在取得檢測機構出具的檢測報告後,轉向審驗機構車安中心(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申請審驗報告,並依此報告再向交通部申請安全合格證明核發。
而其他車輛管理制度尚包含經濟部能源局的耗能管理、環保署的噪音污染與排放污染管理等,車輛中心也僅是協助主管機關執行法規檢測的角色,是整體制度中的一環、小螺絲,非網路上鄉民、政論節目來賓所討論,是個擁有強大公權力或是掌握車輛通過與否生殺大權的特權單位;詳細我國車輛安全管理機制流程與分工可見附圖。
. I" C+ [" I4 x0 l7 X0 Q) W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申請會員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頂 踩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首頁|手機版|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新契機國際商機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GMT+8, 2024-4-20 12:33 AM , Processed in 0.11000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