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找回密碼
 申請會員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用FB帳號登入

搜索
1 2 3 4
查看: 219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市場探討] 「0303全台停電事故」專家意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22-3-9 13:44: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議題背景:
從2021年至今,全台已經歷三次大規模停電/跳電的事故,原因包含匯流排故障、尖峰負載超乎預期,乃至本次台電在3/3晚間說明停電原因為「人為操作疏失」。在我們極度仰賴穩定的電力系統,來維持日常生活的情況下,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解析應怎麼避免停電事故。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3月04日
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盧展南

Q1. 面對大規模的停電事故,民眾平時能做什麽準備因應停電?從電力系統的角度,我們怎麼做能避免這樣的情況一再發生?

對於非計劃性臨時停電,一般民眾是無法做特別的準備,若為減少供電吃緊導至停電機率增加,民眾可節約能源、智慧用電。對於停電成本高的產業,可從備足緊急發電機或強化設備對系統電壓變動的忍受能力著手。去年與今年的供電事故告訴我們,人員的一再疏忽、設計不足及事故影響所及擴大,似乎值得重視,且需加強電力專業技術人才培養與維護電網彈性及韌性。

Q2. 台灣持續推動再生能源,且載具電動化、高電力需求的產業崛起,都加重電網負荷,面對可預見電力需求提高,我們的電網會遇到哪些限制?現有的電網是否足以應對臨時的變化與事故?

強化設備狀態監視、保護及維修,避免人員疏失及人為破壞,即時掌握系統狀態快速復原,是維持供電穩靠之道。電網及設備保護系統的可靠性及協調性不足,往往就會釀成大範圍事故,導致大停電。

因應氣候變遷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及能源轉型的挑戰,應強化電網彈性與韌性的維護。電網韌性是在不斷變化的條件下,系統準備、適應以及抵禦擾動,並從擾動中快速復原。建議電力公司宜多提升因應各種情境的專業技能。

面對政府及民眾對碳中和的努力與期許,電力系統設備數量將會不斷擴充,綠能大量併網所造成的運轉挑戰應做更好的準備,這些系統設計、設備維護運轉都須要跨領域電力人才,各產業應重視電力專業知識的養成。

資料來源: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https://smctw.tw/12449/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頂4 踩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首頁|手機版|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新契機國際商機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GMT+8, 2024-4-20 12:26 PM , Processed in 0.10100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