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找回密碼
 申請會員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用FB帳號登入

搜索
1 2 3 4

工研院展現節能車輛技術能量 搶攻車用電子龐大商機

2017-4-19 02:54 PM| 發佈者: SophieWeng@G| 查看: 971| 評論: 0|來自: 工業技術研究院

摘要: 工研院在2017台灣國際車用電子展中展示國內首創的皮帶式啟動發電機,將傳統車輛的啟動馬達和發電機以一顆皮帶式啟動發電機取代,除了原本啟動引擎的功能外,還兼具怠速熄火和引擎動力輔助,並可降低10~15%的車輛能耗 ...
隨著全球汽車颳起節能風潮,工研院在2017台灣國際車用電子展中展示國內首創的皮帶式啟動發電機,將傳統車輛的啟動馬達和發電機以一顆皮帶式啟動發電機取代,除了原本啟動引擎的功能外,還兼具怠速熄火和引擎動力輔助,並可降低10~15%的車輛能耗;同時,從降低車用功率模組的功耗、成本及提升效率為出發點,展示車載同步整流發電機、馬達驅動應用碳化矽智慧功率模組,以呈現智慧、節能車輛技術能量與關鍵研發技術,帶領國內廠商搶攻未來車用電子龐大商機。

電動節能(Electrification)及智慧安全(Intelligent)乃是當今車輛技術發展重點。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2023年全球汽車電子與車聯網產值將達4,511億美元,較2015年的2,703億美元成長1.67倍,其中,又以車輛主動安全、節能環保相關零組件的成長率最高,平均年增率將超過25%以上。

混合動力車輛動力與電力系統
緊扣節能環保車輛技術發展趨勢,並滿足歐盟2021年乘用車碳排標準(95g/km),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工研院積極與國內業者合作開發48V輕混合動力車(Mild Hybrid)動力與電力系統技術。以發電機系統為例,工研院團隊採用同步整流技術取代傳統整流二極體,將發電機效率由90%提升至97%以上;團隊所開發的開發之車載發電機控制器係採用IPM功率模組與薄膜電容,可降低成本及系統能耗。在動力系統應用方面,工研院團隊完成具自我診斷及預警功能之碳化矽智慧功率模組研發,有效提高馬達運轉效能,降低電力損耗;也開發利用引擎廢熱回收發電之車用廢熱回收發電系統,以協助台灣產業走向低碳製造,提升MIT產品國際競爭力。

車輛智慧安全感知系統
針對車輛智慧安全的需求,工研院結合資訊、通訊、電子、機械等跨領域技術,致力發展自動駕駛車輛的影像深度學習感知系統技術,並希望向外進一步形成更大的技術聯盟。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指出,台灣具有許多優異的汽車零組件廠,工研院希望能透過技術平台的方式讓台灣廠商能夠從中快速量產技術或驗證產品,加快台灣車用電子供應鏈技術升級的速度。
車輛管理系統及車聯網商機
值得一提的,還有採用微機電技術打造的多項車輛管理系統,如胎壓、溫度與車輛避震等各項檢測等,都是未來車輛智能生活的重要關鍵。以工研院榮獲2016年全球百大科技獎的「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來說,研發團隊採用微機電掃描振鏡投射影像,並經由獨特的分光設計技術,將26吋的寬幅畫面分割成三個獨立畫面,可提供駕駛人更安全、便利的駕駛環境。這項技術今年在導入技轉合作廠商的雷射投影光機後,不只更穩定、耐用,體積也大幅縮減42%,已完全符合前裝與後裝車用市場需求,更具備國際競爭優勢,可協助國內廠商搶攻全球車聯網應用商機。

相關閱讀

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嗎?歡迎留言給我們。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標題:
內容:



首頁|手機版|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新契機國際商機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GMT+8, 2024-3-29 04:34 PM , Processed in 0.07500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