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找回密碼
 申請會員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用FB帳號登入

搜索
1 2 3 4

城市永續經營成關鍵 綠色商機備受矚目

2018-3-30 06:09 PM| 發佈者: SophieWeng@G| 查看: 823| 評論: 0|來自: 台北市電腦公會

摘要: 2018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的永續城市論壇中,國家發展委員會曾旭正副主任委員表示,政府積極推動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方案)」,就是希望建設永續、智慧城鄉,提昇生活品質,讓國民享有富裕安康生 ...
在「2018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中,「永續」無疑是「智慧城市」另一熱門關鍵字。不僅國內外城市首長或代表紛紛呼籲,「永續」是運用智慧科技,建設智慧城市的最終目標,致力推廣綠色城市的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EBRD)更宣告,到2020年,全球對綠色城市的投資,將占城市投資總額的40%。

兼具深度、廣度,內容相當精采豐富的專業論壇,一直是「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吸引海內外重視目光的特色。「2018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舉辦期間,共有63場次專業論壇,除來自全球33個國家地區以上,超過120位的城市首長或代表,在「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系列論壇活動中,暢談並相互交換發展智慧城市的經驗外,在其它如智慧交通、綠色金融、循環經濟等專業議題的論壇中,「永續」儼然是另一個貫穿多項議題的主軸。

為協助政府推展能源轉型、發展循環經濟等永續發展政策,在去年的「2017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中,由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經濟部李世光部長和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ICLEI)副秘書長Emani Kumar共同見證,「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主辦單位之一的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和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

而在「2018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的永續城市論壇中,國家發展委員會曾旭正副主任委員表示,政府積極推動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方案)」,就是希望建設永續、智慧城鄉,提昇生活品質,讓國民享有富裕安康生活。這項方案除希望帶動物聯網、智慧機械、綠能、醫療照護等重點產業發展之外,也非常重視強化數位基磐建設、發展平等活躍之網路社會,以及打造服務型數位政府。

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ICLEI)秘書長Gino Van Begin指出,到2050年全球將有6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將面對更加嚴峻的人口老化、環境污染、糧食和飲水供應等挑戰,除必須透過提高資源使用效率、推動智慧都會基礎建設等計畫,尋求城市的永續發展外,人們也應該思考,在各種已提出的解決方案中,什麼才是最為合適的做法。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則在永續城市論壇的循環經濟專場中,除呼應Gino Van Begin提到的都市人口增長、嚴峻人口老化、環境污染、糧食和飲水供應等,確實已成大家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簡又新董事長也以臺灣相當成功的寶特瓶回收經驗為例,提醒現階段應該從早期的重視回收,再到強調資源的再利用,進而從根本就已考量資源的整個循環過程。

致力推廣綠色城市的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EBRD),也在永續城市論壇的綠色金融專場,分享協助世界各大城市建置下水道工程以及智慧路燈的經驗,同時也宣告到了2020年,全球對綠色城市的投資,將占城市投資總額的40%。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王志發參事表示,台灣與EDRD從1991年就有接觸,投資合作超過291項目,EDRD有很強壯的經濟支持,是很好的企業合作夥伴,希望大家都可以透過這個交流場合,參與、尋求更多的商業機會。

面對各項城市永續發展面對的重要課題,許多城市首長也在不同的論壇中,提出如何結合各自城市的獨特地理環境和特點,運用許多智慧科技,分別解決包括空氣污染、水質監測、城鄉交通等。

如日本智慧運輸協會(ITS)資深副理事長Shigetoshi Tamoto、擔任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Group Director的Kian Keong Chin,都在智慧城市國際論壇的智慧交通專場中提到,日本、新加坡的65歲以上人口比重逐年增加,高齡化對於發展智慧交通時,是必須考量的重點,著重發展更為智慧的大眾交通系統,或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

紐西蘭奧克蘭市議會主席Chris Darby則以紐西蘭四面環海,水是紐西蘭不可迴避的問題為例,說明奧克蘭則開發了一個可以即時告知所有海灘是否適合游泳的行動應用程式,將對水質、污染源等監控,都體現在市民相當關心的海灘使用議題上。

台中市林佳龍市長也在永續城市論壇的循環經濟專場發表演講時提到,台中市積極透過連結在地特色、國際資源等策略,運用如焚化爐底渣再利用、廢樹枝快速發酵、掩埋場結合太陽能發電、未來發展離岸發電契機等,讓台中市完成多項全國第一的循環經濟創新做法,更重要的是,不僅可望解決如空氣污染等問題,還可創造經濟收益。

除政府單位在永續發展方面的努力,華碩電腦也以運行多年的再生電腦計畫,在永續城市論壇的循環經濟專場中,由UL全球副總裁兼環保事業部總經理Alberto Uggetti授與全球第一個「UL循環經濟驗證」。華碩電腦魏杏娟永續長強調,產業本來就面臨原物料供應和價格變動的風險,華碩電腦施崇棠董事長也一直期許,華碩要成為全球綠色高科技群的領導者,因此華碩電腦從產品設計開始,就一直重視相關的問題,未來也會是持續努力的目標。

相關閱讀

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嗎?歡迎留言給我們。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標題:
內容:



首頁|手機版|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新契機國際商機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GMT+8, 2024-4-19 10:25 AM , Processed in 0.07200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