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找回密碼
 申請會員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用FB帳號登入

搜索
1 2 3 4

UCSD開發可提供全天候數據的非侵入式胃電監測穿戴式系統

2018-3-31 06:18 PM| 發佈者: SophieWeng@G| 查看: 869| 評論: 0

摘要: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團隊發表可持續監測胃電活動的可穿戴式系統,有助於協助醫師更完整地掌握病患在臨床環境之外的腸胃道活動,同時也增加了識別胃電活動異常的可能性。 ...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團隊,近期在知名國際期刊《Nature》發表了一項可持續監測胃電活動的可穿戴式系統,有助於協助醫師更完整地掌握病患在臨床環境之外的腸胃道活動,同時也增加了識別胃電活動異常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UC San Diego News Center)

研究團隊與聖地牙哥Rady兒童醫院合作,邀請了12名志願測試者(包含11名兒童及1名成年人),透過穿戴在身上的小型可攜式主機,連結到10個小型電極,連續性的監測並蒐集他們在無限制生活期間(進食前/後、睡眠過程等)胃電活動的動態數據。

(圖片來源:UC San Diego News Center)

將從可穿戴設備蒐集的數據,與來自目前臨床常用方式(如:胃鏡、鼻胃管之類侵入式手法)所取得的數據進行比較,研究團隊發現新方法的數據不僅具有可比性,還發現一天24小時的胃電活動會遵循各人的生理時鐘而有所變化。

本篇論文的第一作者、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生物工程博士後研究員Armen Gharibans表示:「我們認為此系統將引發一種新的醫療方式,胃腸科醫師能夠快速發現胃腸道的某一部位在何時出現異常狀況,從而進行更準確、更個人化的診斷。」

該論文的通訊作者、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生物工程系教授Todd Coleman表示:「本項研究開啟了精準監控胃腸道系統動態活動的大門。直到現在,在臨床環境之外,以連續方式精準量測胃電活動模式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從現在起,我們將能夠在日常生活中觀察、比較並分析健康和不健康的人的模式。」

聖地牙哥Rady兒童醫院兒科醫師Hayat Mousa表示:「我在兒童腸胃科執業已有20年,以往評估胃腸動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在兒童服用鎮靜劑或全身麻醉的狀態下,才能將導管置入胃腸道內,對於醫師、病患及家屬就進行這類侵入式手術之前的討論過程,實在是一種漫長的煎熬,我一直嘗試想要找到一種新的量測方式,能夠提供胃腸道神經系統及其與大腦功能的關係進行非進入式評估。本次研究的可攜式系統不僅提高了監測方式的靈活性與方便性,亦不損害數據的準確性,可說是評估兒童運動性和功能性胃腸疾病的最佳新解,不需要處於鎮靜狀態就能取得需要的數據,讓孩子們得以繼續日常生活。除此之外,系統還提供了關於腦腸對治療干預(包括生物反饋和神經調節)反應的評估選項。」

該系統目前使用智慧型手機APP,讓病患自行記錄他們的飲食、睡眠及其他活動,研究團隊希望後續研發能夠推出更完整的一套應用程式,讓病患與醫師能夠即時查看此一穿戴式裝置中的數據。

相關閱讀

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嗎?歡迎留言給我們。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標題:
內容:



首頁|手機版|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新契機國際商機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GMT+8, 2024-4-19 06:14 PM , Processed in 0.07000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