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找回密碼
 申請會員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用FB帳號登入

搜索
1 2 3 4

TrendForce:上游零組件供應吃緊,第三季大尺寸面板成本降幅僅1~1.5% ...

2018-8-23 03:50 PM| 發佈者: SophieWeng@G| 查看: 750| 評論: 0|原作者: 李志豪 |來自: TrendForce

摘要: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大尺寸面板成本分析報告指出,第三季受到面板上游零組件供應吃緊的影響,零組件供應商的降價幅度相對有限;另外,面板廠仍需要攤提包含窄邊框機種、Mini LED以及噴墨印刷(Inkjet ...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大尺寸面板成本分析報告指出,第三季受到面板上游零組件供應吃緊的影響,零組件供應商的降價幅度相對有限;另外,面板廠仍需要攤提包含窄邊框機種、Mini LED以及噴墨印刷(Inkjet printing) OLED等新技術所需的設備資本支出,因此第三季大尺寸面板整體生產成本的降幅預估僅約1~1.5%,相較第二季的2~2.5%幅度縮減。

驅動IC、偏光片等上游零組件旺季供應吃緊

WitsView研究副理李志豪指出,若針對個別零組件的供應狀況來看,由於中國面板廠新產能持續開出,玻璃基板用量隨之增加,玻璃廠商G6以上大世代線的切裂產能在對應上略顯不足。偏光片則因大廠日東位於日本的工廠七月受到連日豪雨影響,生產以及運輸中斷數日,在旺季出貨上調度不及;加上其他偏光片廠商在旺季的稼動率也呈現滿載,而未能提供太多支援,導致整體偏光片在第三季同樣供給緊張。然而,玻璃基板以及偏光片供給偏緊的狀況都有望在第四季獲得改善。

驅動IC受到晶圓代工廠調整投片影響,上半年供貨一直有缺口,進入傳統旺季供應更顯得捉襟見肘,且預期吃緊狀況將持續到第四季。而後段包含封測以及Film(COF),隨著手機TDDI的需求增溫加上Apple新機準備放量,封測以及Film(COF)產能同樣供不應求。

另外,背光模組的相關零組件,包含光學膜以及LED等的價格已在相對低點,因此廠商在議價上也很難有讓步空間。

面板價格回升,面板廠獲利狀況可望改善

儘管生產成本的降幅不如預期,但電視面板價格已自7月開始反彈,IT面板價格多數也呈現持平甚至小漲的態勢,對於獲利有所支撐。若以32吋電視面板來看,面板廠的現金成本約落在每片43~44美元,但第三季報價已經回彈高過此線,而65吋面板的現金成本大概在每片210~220美元,第三季報價目前至少也都還維持在每片230~240美元,整體來看多數面板廠第三季的獲利能力將有望優於第二季。

相關閱讀

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嗎?歡迎留言給我們。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標題:
內容:



首頁|手機版|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新契機國際商機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GMT+8, 2024-3-29 01:28 AM , Processed in 0.07500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