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找回密碼
 申請會員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用FB帳號登入

搜索
1 2 3 4

智慧醫療  精準健康  工研院全方位守護國人健康

2020-12-4 03:31 PM| 發佈者: SophieWeng@G| 查看: 613| 評論: 0|來自: 工研院

摘要: 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於3日至6日盛大開展,工研院展出10項聚焦​在「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發展的創新科技,包含RFA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技術、單鏡頭3D內視鏡取像模組、定量糖化血色素快速檢測系統、Bugu-S 舒眠類 ...
因應數位科技與大數據的導入,生醫產業越來越「智慧化」,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在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中發表「RFA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技術」,為全球第一個整合微創手術、超音波影像與演算法的高階醫材系統。不僅如此,你知道臺灣人每年吃掉9.2億顆安眠藥嗎?工研院攜手特力集團旗下特安康,發表「特安康Sleep95」,可以幫助入睡、調整身體緊張與焦慮壓力程度。 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於3日至6日盛大開展,工研院展出10項聚焦​在「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發展的創新科技,全方位守護國人健康,歡迎來參觀體驗!


特安康攜手工研院技術合作發表天然複方植物精萃助眠食品「特安康Sleep95」,由特安康董事長何湯雄(左四)、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右三)、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右二)、
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莊曜宇(左二)、工研院生醫所組長潘一紅(左一)、智慧長照大聯盟系統整合組召集人暨中華電信副總林廷銘(左三)、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胡紀平(右一)共同舉行簽約儀式。

工研院智慧長照大聯盟總召集人暨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指出,工研院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藉由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以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的模式,推動智慧長照產業生態體系、整合與共享資訊、共同發展智慧長照產業鏈。目前智慧長照大聯盟已有包括特力集團等共22家長照相關業者加入,提供「系統整合」、「場域應用」、「跨業投入」、「指導諮詢」等四大領域全方位解決方案,未來將以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整體輸出國內外,協助臺灣成為國際智慧長照服務解決方案的主要供應者。此次特安康與工研院合作,藉由工研院Bugu-S從藥食同源的植物素材中萃取,以助眠的專利配方設計出「特安康Sleep95」,藉由健康產業的水平、垂直整合,規劃專屬的「完整健康計劃」,實現以精準預防醫學照顧民眾健康的願望。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指出,資通訊科技(ICT)已廣泛應用「智慧醫療」(eHealth)上,能協助增加醫療服務之可近性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並降低醫療成本。隨著穿戴裝置與物聯網等資通訊技術,在醫療保健市場規模逐年成長,資通訊技術導入使醫療走向個人化,帶動行動醫療(mHealth)、遠距醫療(Telemedicine)的發展,並將個人醫療行為,從醫院延伸到居家與照護機構,並涵蓋了從健康促進及預防、疾病治療到術後照護及慢性病管理等,預估全球數位健康市場將從2019年1,470億,攀升到2023年2,200億美元。

 

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聚焦在「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的發展,今年發表的10項創新科技,就聚焦在兩大次領域,技術亮點如下:

 一、RFA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技術—打擊腫瘤 取代傳統肝癌手術

醫生在做肝臟腫瘤消融時,必須先將病患推入斷層掃描室,拍攝腹部的影像再決定入針的路徑,近年來微創手術因傷口小、恢復期短,成為生技醫材廠搶攻的藍海市場。「RFA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技術」,結合資通訊與高階影像技術,以微創手術,結合影像資料,將電極針引導至病灶,進行局部區域性治療,可用於肝腫瘤治療切除,傷口較小、恢復期較短,具有取代傳統手術療法優勢。是全球第一個整合微創手術、超音波影像與演算法的高階醫材系統,未來將以影像導引系統建議最佳路徑,再結合機械手臂,讓手術更加有效率且精準,並可應用至肺、腎腫瘤與乳癌等,帶動相關醫材業者產業鏈商機。


二、單鏡頭3D內視鏡取像模組—顱內手術第三隻眼 降低手術失誤

腦下垂體腫瘤、中風等開顱手術,總是讓大眾聞之色變,傳統的腦部內視鏡手術僅有2D成像,需要有經驗的資深外科醫師執行,傷口長度達1-2公分。工研院研發全球首創「單鏡頭3D內視鏡取像模組」,成為外科手術的「第三隻眼」,結合臨床需求、生醫工程及光電技術,以0.4公分的3D影像探針,突破2D平面與狹窄空間的限制,讓醫師執行手術時,不但有寬廣的視野與清晰的影像,更可減少腦神經外科40%手術失誤率、縮短25%手術時間,成功解決現行顱內手術的痛點。全球內視鏡市場約376億美元,臺灣地區內視鏡市場約5.6億美元,目前3D內視鏡系統一套約20-30萬美元,臺灣每次的手術需負擔2000-4000美元費用;未來國產化量產後,預估5年後可帶動年產值成長8%,促進產業升級、搶占高門檻與高利潤的高階醫材市場商機。

 

三、定量糖化血色素快速檢測系統—5分鐘快速精準助攻糖尿病檢測

空腹血糖只能代表「當下」的血糖狀態,但糖化血色素則可反映3~4個月平均血糖狀況;許多患者常會等到回診前幾天才「臨時抱佛腳」,讓居家血糖成績單「比較漂亮」,因此醫護人員在病人回診時,多半還要抽血檢驗「糖化血色素」。由於「糖化血色素(HbA1c)」在糖尿病診斷及照護上的地位日益重要,但目前仍要親赴醫院,由醫護人員操作才能檢驗,工研院研發可攜式定量糖化血色素快速檢測系統,只要由醫護人員現場採樣,5分鐘內即可獲得檢測結果,精準又有效率,有效降低產品成本。


四、Bugu-S 舒眠類醫藥品—助你一夜好眠的小秘方

臺灣安眠鎮靜藥用量十年來持續攀升,根據全民健保統計顯示,臺灣人每年吃掉9.2億顆安眠藥,其中六成用藥者持續服藥超過一年,特安康攜手工研院,導入由工研院研發,以天然複方植物精萃的Bugu-S獨家配方製造的「特安康Sleep95」,完全不含藥物成分,從改變細菌叢生態、調整體質,幫助入睡,調整身體緊張與焦慮壓力程度。並針對國人經常出現造成失眠的情況進行臨床試驗,包含作息不正常、咖啡因引起、高血壓引起的睡眠障礙等,還與國泰新竹分院合作,超過百位人體臨床實驗證實,連續服用2個月後,能縮短入睡所需時間、較長睡眠時間和增加深眠,並減少醒來次數。


五、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之眼藥水—靈魂之窗  一點就靈

目前濕式黃斑部病變的治療,以眼內注射抗體藥為主。眼科專家指出,若有一可由病患自行施用的眼藥水,能取代現有的眼內注射給藥方式,將可免除病患對眼內注射的恐懼及侵入式給藥造成的出血、感染甚或是視網膜剝離等風險。賦形劑皆為美國FDA核准使用,產品不使用新材料,提升藥物對水溶解度,大幅提升藥物於眼後房組織曝藥量,且不具眼刺激性。


除了上述亮點技術,還有「高值化醫藥蛋白智慧工程及細胞平台」、「符合國際規範 MSC細胞治療產業原料與製程技術」、「抗腫瘤轉移之淋巴標的藥物傳輸系統」、「寧靜紓壓精油」、「止漏抗沾黏雙效貼片」等技術,展現工研院研發創新能量、守護國人健康!

相關閱讀

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嗎?歡迎留言給我們。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標題:
內容:



首頁|手機版|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新契機國際商機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GMT+8, 2024-3-28 11:10 PM , Processed in 0.07400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