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找回密碼
 申請會員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用FB帳號登入

搜索
1 2 3 4

PIDA發表化合物半導體技術路線圖 產官學研共促產業蓬勃發展 ...

2021-3-30 03:18 PM| 發佈者: SophieWeng@G| 查看: 662| 評論: 0|來自: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

摘要: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舉行「化合物半導體技術路線圖」特刊發表會,吸引200多位國內在化合物半導體產官學界重要貴賓蒞臨參與,象徵各界對於化合物半導體的未來發展的重視。特刊聚焦在下世代高頻、高功率、寬能隙等相關 ...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甫於3月26日在台北花園大飯店舉行「化合物半導體技術路線圖」特刊發表會;共吸引了200多位國內在化合物半導體產官學界重要貴賓蒞臨參與,象徵各界對於化合物半導體的未來發展的重視。


圖:產官學研共同參與 共同打造護國群山

「化合物半導體路線圖」特刊是由PIDA邰中和董事長特別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張翼院長做召集人,集合國內產學研等專家針對化合物半導體的最新技術發展及產業應用作深入剖析;主要聚焦在下世代高頻、高功率、寬能隙等相關半導體關鍵材料,如氮化鎵(GaN)、碳化矽(SiC)等技術與應用,內容包含材料特性、長晶磊晶、通訊及功率半導體的元件製程、未來趨勢、相關應用及檢測與可靠度等議題進行盤點分析,以及收錄全球包括兩岸的化合物半導體大廠的產業分佈地圖等資料。本光連特刊為國內第一本針對化合物半導體技術所撰寫的工具書,讓專業產官學研可以參考應用。PIDA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促進台灣建立新興化合物半導體核心技術與產業鏈。


發表會冠蓋雲集吸引超過200位嘉賓參與 共同打造護國群山
「化合物半導體技術路線圖」特刊發表會邀請特刊召集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張翼院長與多位學者,以及包括鎵聯通、青淨光能,和南方科技等公司,針對下世代化合物半導體主要材料與應用進行著作精華演講。會中多位台灣產官學研嘉賓包括前國策顧問紀國鐘博士、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工研院電光所吳志毅所長、穩懋半導體李宗鴻策略長及光電協進會邰中和董事長等共同出席參與並發表致詞。

發表會首先由特刊召集人張翼院長進行致詞,張院長表示新世代化合物半導體的應用更廣,世界各國均全力發展,台灣必須整合產學資源,互相合作,共創榮景。接著前國策顧問紀國鐘博士、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致詞時均藉此表達政府對於化合物半導體的重視,必須打好基礎,將人才培育起來並且建立起平台,讓產學研合作,使業者可以掌握趨勢且相互分享,讓化合物半導體及相關應用產業成為台灣下世代的護國群山。後續工研院電光所吳志毅所長也強調未來明星產業均與化合物半導體有關,工研院目前氮化鎵(GaN)做5G通訊、碳化矽(SiC)做功率元件,並且化合物半導體的可靠度是產業化非常重要一環,工研院會和學界業界一起合作,讓台灣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中不會缺席。業界代表穩懋半導體李宗鴻策略長也希望台灣的產官學界均要各自發揮所長,各自做到極致,讓整個化合物半導體產業蓬勃茁壯。PIDA邰中和董事長也在致詞中表示:在高頻、高功率、高效率時代中,化合物半導體是關鍵重點,PIDA要建立相關平台,從教育、研發開始,協助台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快速推向國際化,搶占商機。

高頻、高功率、高效率時代來臨 化合物半導體成重要關鍵
本次發表會論壇部分分別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郭浩中講座教授及中山科學研究院材料暨光電所的程一誠所長共同主持,總共進行9場精彩的講座,特刊專家作者群分別針對化合物半導體的材料特性、長晶磊晶、元件製程、未來趨勢及相關應用及檢測與可靠度等議題進行分享。

特刊召集人張翼院長表示:氮化鎵(GaN)將為矽之後最主要的半導體材料,其中高頻通訊與功率元件將會是氮化鎵半導體最主要的推動力。未來氮化鎵(GaN)元件將廣泛應用於電動車、物聯網、衛星通訊、自駕車、醫療器材等等,榮景指日可待。鎵聯通科技的黃延儀博士針對氮化鎵(GaN)半導體使用MOCVD製程的分享,並表示已經可以產出高品質的氮化鎵(GaN)半導體。陽明交通大學的許恆通副院長、鍾錦翰助理教授、林群雄教授及吳添立助理教授分別針對氮化鎵(GaN)應用於通訊元件以及功率元件的相關原理、製程及可靠度分析作介紹,說明目前現況及未來的挑戰。

其中許副院長表示氮化鎵已經被確認是5G及高頻、高功率應用中之關鍵產品,隨著5G商用到來,氮化鎵之相關應用預期將成為市場主流,布局關鍵技術及國內相關產業積極整合,其前景將大有可為。在碳化矽(SiC)方面,青淨光能總經理李大青博士以碳化矽(SiC)半導體材料發展及未來應用為題進行報告,並表示由於電動車使用的高功率馬達驅動器以及電力電子技術產業的SiC設備的高需求,將帶動碳化矽(SiC)未來市場快速成長。此外陽明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主任洪瑞華也提出新興氧化鎵(Ga2O3)功率半導體研究,由於高能隙的特性,製作的元件具更大的崩潰電壓與功率,對於大功率、高頻裝備,氧化鎵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和經濟價值。最後南方科技的陳怡然董事長提出化合物半導體的檢測技術發展,並表示台灣具有完整的產業鏈,是發展相關檢測技術的沃土,應透過產官學研各界合作,厚實國內高階檢測設備能量。

「化合物半導體技術路線圖」光連特刊是首部最佳入門之工具書
半導體產業為台灣重點發展產業,且因應未來綠色節能、5G/6G、 AIoT與智慧新能源車產業快速發展,化合物半導體的應用將會高速成長。PIDA邰中和董事長就指出:「化合物半導體應用面向非常廣,電動車、5G、AIoT等未來技術背後的引擎都得靠化合物半導體技術去實現」。

故鑒於市場需求爆發在即,有必要針對GaN、SiC等相關化合物半導體做全面了解,故本特刊即盤點了目前GaN材料、製程、元件設計、通訊應用、SiC材料發展與應用、檢測技術,和產業趨勢,以及蒐錄全球暨兩岸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地圖。光電協會亦希望以此全台第一本化合物半導體技術路線圖提供產官學研繼續聯繫與切磋,並構建完整生態體系,吸引相關設備、加工、材料及模組等產業加入,讓會員廠商快速進入全球市場,推動我國高科技產業持續蓬勃發展。

相關閱讀

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嗎?歡迎留言給我們。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標題:
內容:



首頁|手機版|Chip123 科技應用創新平台 |新契機國際商機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GMT+8, 2024-3-29 05:11 PM , Processed in 0.07400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